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[業務.開發]創造需求還是找出需求?(下)




上一篇文章我講到了自以為創造出超強的說服話術,但卻被客戶很快的秒殺掛了電話。
我後來不停的反省自己是不是在電話裡的渲染力不夠?是不是在電話裡的說服力不夠?


過一陣子,我在讀書會的時候正巧分享了這一段小故事。
同樣也是業務,但經驗比我老道的書友認為我是試圖創造需求,而沒有設法找出需求。
我一直在思考這著個問題,甚麼是找出需求?甚麼又是創造需求?


我們的開發過程就是不停的找出客戶的需求,不停的找出客戶的需求?
對外籍勞工有沒有需求?沒有,為什麼?
現在不會覺得年輕人很難找嗎?不會覺得年輕人工作配合度差,加班意願度差嗎?
現場的老員工們都要準備退休了,不怕出現技術斷層嗎?
對外籍勞工有甚麼想法?為什麼不用?管理?食宿?技術性工作不適合?

當我電話一通通的開發,每個客戶都讓我問一樣的問題的時候,我不免想,其它家的業務也問一樣的問題嗎?
是不是每一間工廠接到仲介的電話都是一樣的內容?
「請問有外勞的需求嗎?」「現在的年輕人好不好找?」「擔不擔心老員工退休?」

我推想我自己如果接到一通推銷的電話,還沒開始講我就知道下一句話他會說什麼,那我還會有興趣嗎?
想想看,你接到一通保險的電話行銷,你都猜的到他下一句會說:「你永遠不知道意外跟明天哪個會先到!」
你還會到他推銷的產品產生任何興趣嗎?


所以我想要嘗試著突破,突破所有我們這個行業的行銷巢臼。
以前的作法是,根據經驗,一般的經驗,找出客戶可能的需求。
但我認為,沒有一個客戶是沒有需求的,沒有一個例外。
只是某些時候,可能客戶自己都不知道他要的是什麼。
而想要成為一個卓越的業務,就是幫客戶找出他自己都還沒發現的需求。


不是你不需要,只是你還不知道原來你需要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